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

夏天的亞成鳥~南湖圈谷(遊記)

俺想帶今年暑假的亞成鳥上俺熟悉的南湖,有人說對亞成鳥會不會太難了,但是我相信事前的準備工作只要完善,五天四夜的行程一定可以成功(只要沒有颱風來的話啦)。加上我的小女兒將要出世,不知何時才能再繼續與大山有約,所以這次的出隊我心裡的感覺特別不同。以下是個人札記與記錄:
為了保護亞成鳥,照片中的臉部經過特殊處理
 這五位就是我們的男主角啦!是普賢慈海的孩子,看起來給人感覺好像不容易接近呢,其實青少年就是如此,但內心卻沒外表那麼的冷漠,一旦走進了他們的世界,很容易會跟著他們一起瘋瘋的!附帶一提,為了想讓此次行程能更為順利,我和志工們(小J、阿潭)在出發一個禮拜前先到了孩子們機構,除了與他們說明這一次的活動以外,最重要的是與他們一起進行「負重」訓練,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小時背大背包爬樓梯,但是似乎已經在此時與他們種下了「信任」的種子喔!
 2011.7.5,12:30。我們一起從傳統的710林道出發,走著長6.7K的緩坡,目的就是為了讓所有人可以慢慢地接受所有的不舒服。照片中間這位是來自澎湖的阿弘,右手邊是台北的阿潭,兩位都是登山好手,與青少年相處都有他們的一套,與他們在山上的時光中又學到了不少東西。而左邊是阿政,是個對於登山相當有興趣的孩子,一路上相當正面思考呢!(不過還是有走到虛弱無力的時候)
我們在一山友紀念碑前進行「入山儀式」



 2011.7.5,16:00。這是在林道4.8K處,恰巧是與往勝光的岔路。在意料之內,亞成鳥開始顯得不耐煩了,有人哀嚎著何時會到,有人直說著下次不來了,有人說肩膀好痛等等,我一開始的反應是安慰加哄騙,到後來是充耳不聞,不管如何,後來證明了他們都沒啥事。中間這位是阿鏞,個頭最高大,有著團隊頭頭的味道,話不多,但不代表不好相處。
 第一天的營地到啦,看著大家狼吞虎嚥吃著俺的媽媽所做的炸醬麵,心裡有著滿滿的幸福啊。畫面中吃麵的傢伙是阿瑞,是個很特別的傢伙,撇開他動不動就說出「X的」、「X你X」等等口頭禪的話,天外飛來一筆的火星語言常讓我們先是不知所措,接下來就是一陣狂笑(當然,偶爾公幹他是需要的)。
 2011.7.6,6:30。第二天早晨,亞成鳥賴床中,不過很快地就醒來了,比我想像的還聽話些呢!照片中露出平頭的這位是小偉,雖然個頭小,但是活動力很夠,常常跟在老大阿鏞的身邊,或許因為家庭的關係,夜晚時的聊天場合總覺得他已經經歷過了許多人生悲歡離合了。
 正式從南湖大山登山口出發就是長長的之字形上坡,在體力不斷耗盡的這條路上居然碰到了秀媚,真是一大鼓勵啊,自從去年難忘的南湖北稜期末攀登之後就很少見到的她,看起來氣色相當好,但不知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在山中相會呢....
 這一天的所有事情都很順利,雲稜山屋也早早就到了,亞成鳥們索性就在放牛吃草的情況下睡起悠閒的午覺來了。
 睡完午覺之後,反正也閒閒沒事做,大家一起到舊雲稜取活水當作午後的散步,也順便擦擦臉、洗洗手,清涼一下。
 第二天晚上吃的是義大利麵,因為已經有醬料包了所以只要煮水煮麵即可,這兩位年輕人就是負責的大廚啦!小偉的右手邊是大偉,是個頗有自己主見的孩子,因為常常不配合團體的行動,但是只要看到大多數的人都乖乖的做事,他也就放下身段跟隨其他人了。這兩個人在第二天晚上一直在山屋外看星星、等流星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就晚睡或著涼了,隔天兩人走的非常衰呢!(哈哈..俺心裡暗笑著)
 2011.7.7,11:00。第三天是這次行程最累的一天,因為路途遙遠,走的時程又長,再加上了太陽公公不斷發揮熱情,亞成鳥們在漂亮的審馬陣草原上有點抬不起頭來了....
 這時候就要來些好玩的遊戲,否則士氣會降到0啦!看照片應該就知道這是「跳躍吧!男孩!」騰空耀起的拍照時刻,連靜靜的阿鏞也擋不住這吸引力啊....
 俺就不用什麼跳躍了...
 在逛完了南湖北山後就是要趕快通過這快樂的五岩峰。瞧瞧這些青少年緊抓著繩索不放的樣子還真是可愛。
令人又愛又恨的碎石坡
能夠遇到大濁水線的伙伴並完成會師的感覺真好!
 2011.7.7,19:30。在南湖山屋前的夕陽。看到大家帶著相機或是單眼上山,俺心裡覺得那似乎還是跟我無緣,我只要有一台能拍照的手機就能很高興了,畢竟我喜歡隨時將看到的有趣的東西拍下來,這張相片我就很喜歡,顏色蠻漂亮的。因為今天亞成鳥都蠻累的,所以晚上吃完飯並沒有給他們什麼活動,加上小偉有輕微的高山反應,大家早早就睡了,不過有人等一下要起床去看日出,而我會去上圈谷跟大濁水線的喝酒聊天一下。
 2011.7.8,6:30。這三小男人已經登上主峰看完日出回來吃早餐了,看樣子還蠻滿足的。
離開圈谷前,俺在附近晃晃.....卻發現了奇怪的事....
 第四天了,回頭往雲稜山莊走,不時回望一下圈谷,希望下回可以帶女兒來....
又是碎石坡....

 在過五岩峰的路上,出現了一些令人小小擔心的事情,火星來的阿瑞在下攀時不時的尖叫與大吼,讓走在後頭的成鳥們還以為是不是發生了墜落還是意外,好在只是虛驚一場,或許是阿瑞的腦內嗎啡這時大爆發了吧。順帶一提,俺的輕便脫鞋掉在這裡了,但是後頭的大濁水線伙伴居然沒人幫忙撿起來.....嗚嗚....還有人說這隻脫鞋應該是中年人的...
 每一天的狀況都不太一樣,有人今天體力超好不斷往前衝,但到了明天就落在後頭一副只剩半條命的模樣,但是不管你是走在前頭的嚮導,還是最後一個押隊的,成鳥都會在一旁默默地陪伴著。圖中白色頭巾的是小J,在整個隊伍當中像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團隊時鐘,會叮嚀大家時間到了該怎麼樣,對於青少年有時過份的行為也會予以糾正,但總會適時適地的表達出來,看樣子帶青少年的功力越來越強了囉!
 2011.7.8,16:40。全員回到了雲稜山莊(大濁水線的在附近的營地繼續最後一晚的露宿)。成鳥們決定今晚的餐點全部讓亞成鳥接手(換我們到戶外喝下午茶了),連餐後的清洗碗盤也都讓青少年自己分工決定,想不到這群亞成鳥沒有太多的不滿,而是照單全收,看樣子是我們大人們小看他們的能力了,也或許是今天已是最後一晚,他們想好好表現也不一定,但至少我很肯定他們的負責任,先不論晚餐煮得好不好吃啦.....哈哈!
第五天的早晨,大家在山屋前做好暖身準備往山下邁進。其實每一天出發前都有著這樣的畫面,一起做操,輪流說話,大家一起打屁,最後再來個「呼口號」,團隊默契與信任就是從一早開始做起的!
 走過了多加屯避難小屋就有很好的展望,看著對面的聖稜線,不知道這群青少年在面對這些大塊風景時有何感受?
 第五天中午,我們在松風嶺午餐之前進行了「獨處寫信」,而照片的風景是我躺在松針鋪地時的眼中模樣,短短的30分鐘,除了靜靜地發呆之外,剩下的也還是發呆,我想,就讓眼前的畫面抹白俺的腦袋瓜吧,這樣才有空間繼續塗上色彩!
 感謝小偉如此的犧牲奉獻!
 照例的,只要是最後一天下山的路就看不出來亞成鳥有在累什麼的,瞧瞧大家走回到了第一天的營地就又開始在玩樂、拍照了!
屬於這群男生的害羞分享....
 看得出來這是哪八個字嗎?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,這是在710林道的路上進行「象徵物」教案時,小J給亞成鳥的東西,我覺得很有意思,因為文字的力量很特別,既使青少年不見得懂得完全的意思,但是看到每一位亞成鳥仔細聆聽成鳥們想送給他們的話,你會發現這群人身上的希望依舊無窮,但是要有人可以用對方法激發他們的潛力才是。
五天四夜的亞成鳥~南湖圈谷算是圓滿告一段落,參與的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記憶回到了山下。過了一個月才在整理記錄的我順便當作在複習美好的那一段,但不知此時此刻的另一群亞成鳥在做什麼?是躺在床上想著剛剛被老師又說了一頓?還是念著那晚一直不出現而無法許願的流星?我知道在未來跟這群年輕人再碰面的機會少之又少,即使遇見了或許也無法相認,不過我覺得我們就像流星一樣, 一定在他們的腦海裡畫出許多的驚喜,是他們無法瞬間以言語形容但可以刻下痕跡的,是美麗的痕跡喔。






1 則留言:

CH3128 提到...

哈~ 現在才看到...真有你的!寫得這麼好..讓我未及看完完整內容就先來留言了。

真有你的, 那「臉部處理」也處理得太有趣了! 足供我作為參考, 呵~